前言

一個運動冠軍的養成,需要多少的時間與精力?

 

身在台灣這個對於運動與強壯的身體文化認知還在發展階段的國家,我們可能比較熟悉的是:考試要考前三名,要很認真讀書。而對於運動競技要拔得頭籌,大部分人或許只有一個「要練很操、很累」的模糊想像空間,或是看到奧運金牌時覺得好厲害、台灣之光,但其實對於這些人經歷了什麼過程沒什麼概念。

 

何況,學生時期課業繁重又要補習、出社會後工作時間長且精神壓力大,幾乎擠不出時間與心力來運動,更別提要訓練當選手了吧——這也是我們認知上的常態。

 

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種可能性,是你只有進行著你普通的常規訓練、普通沒有特別花俏的飲食,同時還維持著你正常的上班生活,卻依然能夠得獎?

 

這次我們邀請到了接觸健美健體比賽只有八個月,就在今年四月的WNBF公開賽奪冠,並獲得職業資格,且隨即在職業賽獲得亞軍的消防猛男——陳睿均,來跟我們分享他是如何讓這個可能性實現的!

 

訪談內容

背景介紹

Q1:請問睿均是怎麼接觸到現在的工作,然後健身多久了?
睿均:接觸消防是因為當兵那年選了消防替代役,一年下來不排斥救護、救災、值班、為民服務這樣的工作,加上自己當時也不知道要做什麼,剛好消防工作很吃體力、當兵這年也接觸到健身而產生很大興趣,就毅然決然地考了消防,健身到現在斷斷續續也有五年半了。

 

Q2:睿均平常工作幾天,排班的型態和具體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睿均:平常是做一天休一天,做的那一天就是24小時。

工作內容主要就是救護、救災、為民服務與捕蜂抓蛇。最近的話最常遇到需要的就是救護,那偶爾可能會遇到要打火,也包括一些業務上的事情:宣導、安裝住警器等等。

 

睿均全套消防裝備

 

Q3:最近非常火紅的「火神的眼淚」睿均自己有在看嗎?我們都滿好奇,在火災現場裡,你們都是怎麼分工合作的?
睿均:有在看,其實性質很屬實,滿多也都是真的上過新聞的案例拿來翻拍。

火災現場,初期會有指揮官(分隊長)下指令給帶隊官(小隊長),然後由帶隊官帶兩到三名同仁入室,入室就包含可能會做可能會做人命搜救、滅火攻擊、場火處理等。
 

 

Q4:是如何在工作之餘抽出時間健身的?
睿均:工作最常出勤就是救護。我會看班表如果不是救護班、是待命出勤的話,就抓空擋時間去做訓練。但也可能有時候在訓練過程中突然需要打火或有其他案件要出勤,那就是晚點回來有空再補練。

 

睿均抓上班空檔訓練

備賽:訓練課表

Q1:請問睿均這次備賽花了多久?
睿均:這次備賽,減脂過程大約花了十三週。

 

Q2:請問睿均這次備賽的訓練課表是什麼?跟工作上的體能訓練會互相影響嗎?
睿均:備賽的菜單不外乎就是胸、背、肩、手的循環,然後對於弱項做加強,六天或九天休一次。跟工作上其實不太影響,因為工作本身也需要體力、肌力、肌耐力。

 

Q3:備賽課表只提到胸背肩手,那有有安排練腿日嗎?

睿均:平常會練腿。但因為備賽期間上半身的肉量和狀態還缺乏,又加上比的是健體,所以其實更專注在把上半身達到想要的體態。

 

Q4:訓練、posing這些是自學,還是有請教練?
睿均:備賽從第二、第三場比賽都是有請教練的,請的是Sunny教練,主要是請他針對弱項做加強,並且改變以前訓練的錯誤迷思。

Posing的部分教練有教,但重點還是要自己不斷去擺、看鏡子練習;我到最後一個月都是用錄影的方式做訓練,偶爾可能再跟健友或有比賽的朋友作交流。

 

與Sunny教練、自己看鏡子練習Posing

 

Q5:有哪些迷思被改變呢?為什麼會改變?

睿均:以前覺得健美就是要高次數高組數、充血感很好。現在則是更專注在訓練的強度以及質量。強度主要是指重量上的提升,另外則是確保每一組、每一下的過程是很完整、也都是有控制的。

因為過去沒有請過教練,資訊都是從網路上以及和健友的交流作學習,所以當時比較注重充血感、肌肉感受度和控制。主要是自己訓練遇到瓶頸,例如長不大、肌肉感覺已經到極限了;可是找教練後,發現自己其實可開發度還是很高,所以就改變一些訓練的方式。在這八到十個月找教練學的期間,成長是真的很明顯。

 

 

Q6:訓練是以固定式器材為主,還是自由重量呢?次數通常會抓幾下的範圍呢?

睿均沒有一定是固定式或自由重量,會做穿插。只有最後一個月為了避免受傷,所以會以固定式為主。

次數也沒有一定是幾下,整體上前面比較大的重量次數會較少,後面就會做比較完整行程

次數高一點的。

備賽:飲食細節

Q1:請問睿均在備賽期間有採用像是碳循環,或是什麼飲食方法嗎?
睿均沒有特別採用什麼循環,都是以高碳飲食為主。

 

 

Q2:大概是怎麼樣的內容、安排呢?
睿均每天大部分都一樣:雞胸肉、花椰菜、優格、燕麥、乳清、堅果等,每天都攝取大約3300大卡。唯一的差別是訓練的有氧部分,從一開始沒有,到後來慢慢從20分鐘到一個小時、70分鐘左右。

 

 

Q3:在備賽期低碳、低脂肪的狀態,會不會影響到工作?
睿均因為沒有低碳飲食,所以不太有影響到工作。但體脂比較低時,狀態、情緒倒是會受到影響,可能有時工作一天真的太累,就會放掉那天的訓練好好休息。

 

 

Q4:比賽前一天、比賽當天,在飲食上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嗎?
睿均跟大部分選手一樣,主要就是衝碳與限水。

 

 

Q5:備賽期間(或是平常)有攝取什麼樣的補給品嗎(像是肌酸、BCAA等)?
睿均其實只有吃肌酸、魚油和B群。

因為平常比較少吃魚,魚油能幫助我們減少肌肉痠痛及促進肌肉成長;B群能提高免疫力以及精神;肌酸主要是希望在運動表現上能有所提升。

備賽:心態與心得

Q1:睿均覺得自己身為一個(這麼耗體能跟時間的)上班族,而且只有短短八個月的時間,就能拿下全場冠軍、取得PRO卡,並且獲得職業賽第二名的成績的關鍵是什麼?
睿均:真的覺得很幸運,可以在這麼短的期間內拿到一個不錯的成績。主要還是要感謝評審們的青睞,也謝寫父母親生給自己一個好的身材,也要謝謝老婆背後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忍受我的一些脾氣。

加上心態上,自己的堅持與對目標的渴望,每天都要告訴自己一定可以、一定可以拿到一個很好的成績。

 

重要的在背後支持的家人們

 

Q2:能總結性地,給一樣是上班族、工程師等的健身朋友一些建議和鼓勵嗎?

睿均: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,自己要想辦法去克服,讓自己能抽一點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;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尤其是在成績上,畢竟肌肉是需要花時間去慢慢堆疊的。

 

Q3:有沒有遇過健友也是積極地出發,可是在過程中遇到了什麼挫折導致最後結果不好?

睿均:一定有的。

其實大家的目標都一樣,是希望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,以及能站在舞台上展現最好的體態。但難免一定會有哪次,成績或是體態不是那麼理想——有可能因為在台上posing時太緊張,或是訓練不夠充足,導致你上台跟在鏡子裡的狀態不一樣;再加上有些人可能充血充得沒那麼完整,或是水分沒有拿捏好導致腹肌變糊掉了。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變數。

 

Q4:那睿均自己在面對這些挫折時是怎麼渡過的?

睿均:其實是第一場比賽完,發現自己很喜歡站在舞台上,展現自己的身材給台下觀眾及評審看。這個單純的想法,促使我第二場之後毅然決然找教練幫自己備賽,找教練後其實狀態一次有比一次更好,自己也還滿滿意的。
但是,過程中也一定會有一些低潮——可能在減脂過程中力量會掉、狀態不是那麼好,或是posing上表現得沒那麼順暢、擺起來沒有那麼好看。

可是仍然要不斷地練習,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可以,並且以各階段的成就給自己鼓勵。

 

最後,我覺得我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:我不需要靠成績來證明些什麼。
我只是想站在舞台上享受那過程,所以沒有什麼壓力。

另外順便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消防員也有很猛的!

畢竟我不是靠這吃飯的,不需要招生——消防才是我的本行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我從小成績不好也沒啥才藝,沒有站在舞台的機會,而剛好健身及站在舞台上是我很喜歡也很享受的事。

繼續堅持,再創高峰!

 

就為了上舞台享受的單純動機

結語

從睿均的分享,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他的訓練課表或是飲食,其實沒有多花俏或極端,跟其他的選手、教練都差不多;甚至他也跟你我差不多,維持著忙碌的正常上班生活。

 

而從他的心得,我們可以看出一股使他對自己保持著堅定與信念的力量。有些人是為了事業而比賽,有些人是為了比賽而比賽。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——上台這件事,讓人倍感光榮自信,然而為了上台的準備以及上台前一瞬間,都充滿著使人對自己信心動搖的不確定因素。

 

但睿均告訴我們:他只是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覺。也許就是這樣單純的動機,消除了那些對自己信心動搖的不確定因素。

 

也許你有你必須上台的原因,或有著你必須去拼搏的目標。但挫折猶豫時,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好失去的嗎?」

把你的動機化為很單純,你也可以創造自己的高峰!

 

You are not alone. And have nothing to lose, actually.